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Achievements in scientific research

机器视觉智能检测与定位技术

时间 :2019年07月07日 浏览:

分享到:

技术背景机器视觉智能检测与定位技术用机器视觉取代人类视觉,为传统装备增加视觉判断与智能定位功能,可实现“无人车间”的智能检测与机械手的准确定位,实现装备智能化,解放劳动力。技术优势该技术由太原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通信研究所独立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硬件成本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该技术从准确性、精度、速度、硬件成本等指标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生产线装备的实时在线智能检测与定位,检测准确度97%以上...

技术背景

机器视觉智能检测与定位技术用机器视觉取代人类视觉,为传统装备增加视觉判断与智能定位功能,可实现“无人车间”的智能检测与机械手的准确定位,实现装备智能化,解放劳动力。

技术优势

该技术由太原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通信研究所独立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硬件成本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该技术从准确性、精度、速度、硬件成本等指标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生产线装备的实时在线智能检测与定位,检测准确度97%以上,精度0.3mm以下,定位精度可达0.01mm以下。

该技术拥有中国发明专利18项,软件知识产权5项。

2015年以来,先后应用在上海地铁隧道灾害监测、沈阳公路隧道检测、西安铁路高铁桥墩裂缝检测、爱旭太阳能义乌生产线的硅片崩边缺角及隐裂检测、通威太阳能成都、合肥生产线的硅片碎检及隐裂检测,河北电力的绝缘子检测。

经济性评估

提升传统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与占有率,在智能化生产线装备方面每年可实现设备销售1亿元以上;

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设施做安全预警检测服务,如地铁隧道、公路隧道及高铁轨道及桥梁病灾的定期视觉检测与分析、电力设备运行转态的定期视觉检测与分析服务,估计可实现技术服务收入2000万以上。

图1机器视觉太阳能硅片生产线及硅片隐裂检测

图2电力设备绝缘子破损检测

图3机器视觉地铁隧道病灾检测,裂缝(左),渗水(右)

图4机器视觉产品加工路线定位图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