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生活 >> 艺术文化 >> 文化动态

文化动态

Cultural Dynamics

凝聚青年力量,谱写青春华章——太原科技大学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浏览:

分享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太原科技大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中扎实开展,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把握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太原科技大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中扎实开展,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把握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之基

学校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制定学习计划时重点部署、重点安排,确保贯穿引导青年党员、青年团员、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基层学生干部理论学习各方面、各环节。学校每周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集中学习覆盖青年党员、青年团员、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基层学生干部,引领带动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5月5日,校团委组织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全体成员、部分青年学生代表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大家认真学习,积极讨论,纷纷表示要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厚植爱国情怀、爱校情怀,主动“自找苦吃”,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由青年代表、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代表轮流领学,力求做到原汁原味研读、逐字逐句领会,确保良好学习效果。同学们紧紧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感悟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谈认识、说体会,找问题、明方向,学习气氛严肃活泼,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二、创新学习载体,掀起学习热潮

为推动形成热烈、活跃的学习氛围,各单位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了多姿多彩的特色活动,用理论知识不断武装头脑,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有共鸣。

4月23日上午,第七届“读书文化月”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六层报告厅举行。本届“读书文化月”系列活动以“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为主题,由“阅青春·春光烂漫时”“乐青春·雅韵品书情”“悦青春·书香谱芳华”三个部分组成,其中设计了诵读大赛、真人图书馆、醉美晚读悦时光21天晚读打卡、短视频荐书大赛、读书卡片制作等30多场活动与广大师生共赴书香之约。“读书文化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性强,旨在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爱校热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携手合作,开展了“练筋骨 强意志 学精神 筑梦想 ”党支部共建共联活动,将思政教育和体育运动相融合,多措并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两名青年学生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专题党课的讲授。体育学院学生支部的学生代表带领大家进行了瑜伽学习,帮助大家放松身心,减缓压力,进一步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形成良好锻炼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通过“以体育人、以体育心”,以更健康的身体素质和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当中。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积极深化拓展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探索形成“轮流讲、相互议、共同学、实践行”理论学习模式。5月8日,支部在学院主题教育专题阅读室开展学习分享会,学生党员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联系自身实际选取学习主题,深入挖掘相关素材案例,轮流上台进行学习分享,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并将所思所获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推动构建“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的学习成长闭环。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领学宣讲、知识竞答、感想讨论等方式,进一步激励学院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

三、践行青年使命、淬炼青年担当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校坚持以学促干,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积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

校团委全力以赴围绕校园需求一线、学子需要一线,广泛开展“察访学子所需”的专题调查研究工作,发现制约我校党建带团建,团建引学联的工作瓶颈和掣肘,找准差距短板和症结所在,找到破解难题的方向和方法。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员突击队”专题活动40余人次,“青年文明号——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活动3次,组织集中理论学习4次。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广大青年党团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履职中感悟民情,在尽责中端正思想的理论学习和实地实践覆盖面。

为表彰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在全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足发展,4月18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表彰大会对一年来我校涌现出的志愿服务领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4月24日,各学院志愿服务领域青年代表共同参加学习。领学人利用原汁原味的纸质书籍、绘声绘色的教育视频和收看主题教育官网等多种方式,带领同学们深入强化理论素养,高质量开展好青年学子主题教育。此次学习结束,志愿服务总队推出“青年党员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校园进行劳动实践,以实干促进学习成果落地生根、践行志愿宗旨,努力在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未来的学习中,太原科技大学继续坚持既要深学一层、追本溯源,以扎扎实实的学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更要多悟一分,把准方向、提高站位、深入思考,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学习好领会好这一思想的理论内涵、真理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责任编辑:任瑞芝 闫辉萍 赵薇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