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NEWS OF THE CAMPUS

【聚焦二十大】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浏览:

分享到:

​ 11月30日,我校在行政楼2号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王志连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会前,中心组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研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1月30日,我校在行政楼2号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王志连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会前,中心组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研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重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学习思考,并认真撰写了交流研讨材料。

 王志连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认识体会,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深刻理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当前的实际,准确把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二是“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这“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和灵魂,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办学治校实践。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勇于探索,在实践中提高我们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认识,推动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就要做到,必须勇担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立足实际,坚持系统思维、特色立校;必须勇于改革,坚持直面问题、守正创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白培康在交流发言中提出,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统观念既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联系、整体、发展的观点,又体现了系统论关于结构、功能、开放的观念。要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必须学会用系统观念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他强调,国家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的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并先后围绕加快办学条件改善、强化学科建设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革科研评价机制、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校园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矛盾错综复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性,坚持用系统、全面、协同的视角来研究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杨全平,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分别从学懂、弄通、做实等三个角度对如何深刻认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

 会议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如此,才能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才能更好地推进学校的发展,蹚出一条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新路。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