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INTERGRATED

我校获批四项山西省科技创新平台

时间 :2023年01月10日 浏览:

分享到: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批准建设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和《关于批准建设2022年度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2项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分别为大数据分析与并行计算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环境空气质量调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山西省工业视觉应用技术技术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光场调控与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批准建设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和《关于批准建设2022年度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2项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分别为大数据分析与并行计算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环境空气质量调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山西省工业视觉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光场调控与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大数据分析与并行计算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围绕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问题在大数据分析领域所凸显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科学问题,针对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优化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开展数据挖掘及应用、智能仿真建模及优化、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并行计算系统等的研究,着力提升我省乃至我国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与山西支柱产业的发展,助力我省信创、大数据两大产业集群生态建设。

 环境空气质量调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顺应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山西省污染防治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迫切需求,针对山西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煤焦化等重污染行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对多污染物和多污染源进行协同防治,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我国环境空气质量调控提供科技支撑,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带动我校相关学科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为创新性骨干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着力发展成为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调控的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山西省工业视觉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半导体装备及加工工艺智能化需求,以解决工业视觉应用的共性基础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以工业图像获取与增强、工业图像建模与识别、工业视觉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为建设任务,完成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培养从事基础研究的研发人员、进行成果转化所需的技术人员以及研发与技术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领带动行业发展。

 山西省光场调控与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以新型光场多维度调控技术和应用为主线,致力于准确、快速的定制,满足实际特定需求的光场,将针对光场调控及光传输技术、新型光场干涉及精密测量技术、微纳光学探针与近场成像技术进行发展创新,并交叉融合大容量光通信、智能装备制造、超分辨成像以及图像识别等领域拓展应用研究。该中心的建设将极大推动光场多维调控及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我省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技储备。

 通过山西省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我校服务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支撑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

文字、图片:科学技术研究院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