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讲座纵览

讲座纵览

THE LECTURE SURVEY

温瑞萍教授在我校作《高等数学在数据科学中的几个应用》专题报告

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浏览:

分享到:

为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提高数学能力素养,使学生对数学的前景与应用,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有更为深刻的了解,10月26日下午4时,校团委特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山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温瑞萍教授在综合楼五楼活动中心作《高等数学在数据科学中的几个应用》专题学习报告。校团委书记彭英与15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线上20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温教授从线性代数展开逐步深入主题,并以Netflix大奖赛、网页搜索引擎...


为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提高数学能力素养,使学生对数学的前景与应用,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有更为深刻的了解,10月26日下午4时,校团委特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山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温瑞萍教授在综合楼五楼活动中心作《高等数学在数据科学中的几个应用》专题学习报告。校团委书记彭英与15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线上20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

温教授从线性代数展开逐步深入主题,并以Netflix大奖赛、网页搜索引擎(Google的PageRank)及图像处理、数据降维等几个例子说明了计算机、算法对高等数学的依赖性,利用高等数学与现代计算机结合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之后,温教授介绍了数值线性代数,并指出数值线性代数是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核心,同时举例讲解了研究数值方法的应用前景,如Cramer法则求解线性方程组,特征值的处理及奇异值与奇异值分解。

温教授用渊博的知识将晦涩难懂的高等数学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生动讲解了将数学与现代科技的应用前景。整场讲座内容环环相扣,通俗易懂又具有学术性。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现场反响热烈。

“温教授用简洁有力的话语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我对于数学知识产生向往之情,正是因为有了数学的助力,我国现代科技才能高速的发展,这场讲座坚定了我想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来自应用科学学院工程力学201801班赵禹茜说道。

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数学学习热情,丰富了校园文化,进一步推动了学风建设。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