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FINE FIGURE

【师德标兵】应用科学学院——李传亮老师

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浏览:

分享到:

【师德标兵】应用科学学院——李传亮老师

李传亮教授出生于1983年,201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物理系工作,2018年晋升教授职称,2019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在太原科技大学工作的三千多个日夜里,李传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一名导师,一名科研工作者,守住了自己的本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李传亮同志积极认真学习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与文件精神,通过自学、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报告材料、以问题为导向查摆思想和工作等多种方式提升政治素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积极用理论指导实践,将理论学习成果主动融入本职工作中,2019年被评为太原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李传亮同志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师德师风培训和宣讲活动,注重通过实践加强自身优良师德师风的培养,严以律己,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实事求是,严谨治学,不断提升对科学精神的崇尚。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育人方面,李传亮教授有强烈的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认真备课,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热爱学生,能与学生积极交流,主动关怀。并积极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每年均高质量完成了本科生《大学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激光光谱学》等专业课程的讲授,以及专业前沿讲座、指导课程设计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指导等教学任务。在教学研究中以光电信息与工程专业的教育工程认证为背景开展了教学改革,并进行了Peers Instruction教学模式改革及光电实验室教学改革。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作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该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主持了2018年该专业的教育工程认证,主持或参与了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一流专业申报、博士点申报等工作。

作为一名导师,李传亮教授对学生认真负责,倾囊相授。指导的研究生中,1人的毕业论文入选了“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毕业的硕士生中8人在中科院或者985高校继续读博深造,所指导研究生的结业率100%,就业或升学率100%。李传亮教授不仅做好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还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近几年,李传亮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指导本专业本科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获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赛三等奖,兴晋挑战杯二等奖2项,2017年被评为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青年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李传亮教授始终保有对科研的热爱,坚持学习,并不断钻研,积极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造假,为学生树立了“看得见、摸的着”的现实榜样。近年来结合自身所学以及国家与山西在激光检测领域的重大需求,李传亮教授不断优化科研方向,开展了围绕自由基激光光谱的碳氢燃料燃烧中的光谱理论、测量新技术、诊断新方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李传亮教授于2018年获得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2019年获得山西省“三晋英才”称号。近五年来主持2项国家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7项企业横向合作课题,年均科研进款50万以上,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多篇,多次组织或参加本领域学术活动与学术会议。李传亮教授不仅自己的科研工作搞得好,还是一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带出了一支团结奋进、科研实力过硬的科研团队,2021年作为负责人成功获批建设山西省精密测量与在线检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虽然李传亮教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在未来的工作中仍将继续埋头苦干、拼搏进取,做好学生的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科大精神,用自己的努力不仅为了梦想更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