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ACADEMIC REPORT

冻土热力特性与热力学本构理论

时间 :2022年11月02日 浏览:

分享到:

​迎校庆,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讲座题目:冻土热力特性与热力学本构理论讲座时间: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19:00-20:30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67 956 088主讲人:徐湘田(内蒙古大学)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授、博导报告简介:我国是世界第三冻土大国,多年冻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21.5%,季节冻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53.5%,冻土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4。在冻土区建设了青藏铁路、青藏公路、中俄输油管道工程、南水北调西线工...

迎校庆,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冻土热力特性与热力学本构理论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19:00-2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67 956 088

主讲人:徐湘田(内蒙古大学)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授、博导

报告简介

我国是世界第三冻土大国,多年冻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21.5%,季节冻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53.5%,冻土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4。在冻土区建设了青藏铁路、青藏公路、中俄输油管道工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哈大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作为基础设施的地基或构筑物,冻土热力特性与本构理论是进行冻土工程设计的关键。针对现有冻土热力特性研究中试验手段单一、复杂热力特性揭示不深入和冻土力学理论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几种可模拟复杂热力条件的试验方法;揭示了冻土在循环加卸载、复杂应力路径、变温条件下的热力特性,提出了冻土变形指标合理取值方法,阐明了大围压范围内冻土强度机制,建立了冻土三维强度准则;证明了热力学本构理论中材料的率无关性与耗散函数是内变量率一阶齐次函数的等价关系,提出了应用耗散函数一阶齐次性确定屈服函数与流动法则的系统方法,并应用该方法建立了具体的冻土本构模型;应用多相孔隙介质理论,基于功能守恒推导出非饱和冻土的变形功具体形式,从功共轭的角度提出了可表征非饱和土体水热力多场耦合特征的应力与应变变量。


主讲人简介:

徐湘田,太原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现为内蒙古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交通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冻土力学与寒区岩土工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研发项目5项、其他科技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授权专利20余件,编写地标1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兼任内蒙古青联委员、内蒙古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委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学报》、《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编委。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