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要闻

校园要闻

NEWS OF THE CAMPUS

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我校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 :2023年12月05日 浏览: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校级督查、职能部门牵头检查、各单位自查”三级联动安全排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校级督查、职能部门牵头检查、各单位自查”三级联动安全排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校领导带队督查,保持安全防范高压态势


学校召开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制定《太原科技大学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由校领导牵头带队分别成立8个督导组,围绕学校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宿舍管理等方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各督导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要求,就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红线意识,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领域,管好重点环节,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部门协同联动,构建安全工作大格局


开展安全“大宣教”。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抖音、展板、微博等融媒体平台,持续向广大师生普及安全知识。聚焦电动自行车安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通告》《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制作《“全国交通安全日”科大宣传片》。持续盯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逐学院逐部门组织教职工接受一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熟悉一次身边的灭火器材。开设《安全教育》课程,除了传统内容讲授外,在课堂开展场景模拟,将直观体验和安全知识具象化结合,帮助大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安全防范能力。

开展安全“大排查”。紧盯校园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精准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隐患,逐楼逐层消除灭火器、消火栓、消防通道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下发《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校教学及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科研情况,对用电安全、消防隐患、文明卫生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对三校区的高压配电室、水泵房、锅炉房、直饮水、电梯等特种设备以及附属学校、幼儿园和施工工地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开展安全“大整治”。学校按照“以检查促整改”原则,要求各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健全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所发现的事故隐患,逐一建立台账现场确定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做到隐患整改严、细、深、实。聚焦南社街交通、跨校区通行短板和痛点,积极联动属地交管部门进行了现场会商研究。


学院压实压紧安全责任,推动任务落地落细


机械工程学院在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重点围绕火灾、电气安全、个人防范等方面进行排查,提醒学生务必规范使用仪器,深刻认识火灾的危害和应急撤离的技巧,强化责任意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保障学院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安全稳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连续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学生宿舍卫生、用电安全、火灾隐患及是否存在电动车在宿舍充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校园电动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通过播放视频,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同学们强调安全骑行的重要性。

环境与资源学院对办公场所、实验室、学生宿舍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各相关单位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