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INTERGRATED

回眸·奋进的2023(九)|着力构建“大安全”治理格局 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时间 :2024年03月02日 浏览:

分享到:

【编者按】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启新程。回望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力,广大师生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书写了“奋进科大”的精彩答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回眸·奋进的2023】栏目,全面展示学校一年来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全体科大人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奋力朝着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

【编者按】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启新程。回望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力,广大师生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书写了“奋进科大”的精彩答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回眸·奋进的2023】栏目,全面展示学校一年来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全体科大人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奋力朝着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


着力构建“大安全”治理格局 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学校开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文化生活等一切工作的压舱石,逐步形成了科学合理、治理有效、各领域、全方位、多层面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学校的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大安全”治理格局不断丰富完善,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得到有效维护。

压实责任,深耕细作,用点滴行动铸就安全堤坝

学校持续推进安全治理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健全完善76项校内制度,涵盖校园安全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用法治理念织密安全治理的制度网。坚持和完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常态化召开年度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安全专项工作、学生工作例会等专题会议,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落实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公寓安全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落实“校—院—室”三级责任,优化准入培训与教育机制。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层层签订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严控食品和原材料采购关,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设立快检室。夯实“三防”建设,强化保卫队伍、应急队伍、保安队伍、学生志愿者队伍、反诈志愿者队伍、志愿消防队伍、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群防群治力量与专业力量“同步部署、同步上勤、同步调整”的工作机制。

强化教育,思患预防,持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学校着力构建全员化、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科大安全教育网络,在安全教育机制、体系、形式、内容上全面发力,涵养校园安全文化,打造立体安全教育格局,不断提升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增强辨别、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坚持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在校生活的始终,结合学生入学之初、期间就读、毕业离校不同阶段特点,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持续巩固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建立和完善学生公寓网格化安全教育协作机制,各学院组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三级网格”,多联动发力施教,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力度。建立“VR+应急指挥与演练实验室”,实现沉浸式安全教育。联合山西省公安厅直属二局成立“新型电信网络犯罪法律问题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基地”,联合山西法官培训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积极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究,为高校安全与法治建设探索理论与实践指导。

多措并举,营造氛围,广泛宣传校园安全知识

2023年,学校紧密围绕国家安全、法制、消防、交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深入开展安全教育。组织举办“烈士陵园祭扫”“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大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国防作品征集”等活动,培养大学生树立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联合公安机关反诈宣讲团举办40场“全员反诈·平安科大”大讲堂,建立750人反诈志愿者队伍,组织各学院学生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告知及承诺书”,营造全员反诈校园氛围。发布《消防公益说》《2023年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等宣传片,拍摄消防知识宣传小视频,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发布《主校跨区通行安全倡议书》《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通告》,制作《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展板,摄制《“全国交通安全日”科大宣传片》,全力营造校园交通秩序共建共维的教育氛围。结合岗位特点,对校内教职员工、校内经营企业员工开展保密教育、消防知识培训、灭火实操演练,对保卫人员、保安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反恐防暴演练,组织一线管理人员开展应急救护专题培训,对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专题理论培训和火灾应急处置疏散演练。

排查安全,防微杜渐,持之以恒开展隐患治理

学校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和红线意识,紧盯重点领域,管好重点环节,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制定出台了《太原科技大学安全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建立起“校级督查、职能部门牵头检查、各单位自查”三级联动安全排查工作机制。围绕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等,不断强化风险排查和整治,坚持安全隐患日查、月查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定措施、定期限、定资金、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并建立台帐,对重大安全隐患加强整治过程中的安全监控和防范,确保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当月见实效。

供稿单位:武装保卫部

相关新闻

TYUST / News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邮编:030024

邮箱:xiaoban@tyus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002001548号

晋ICP备11007549号

Copyright©1952-2021 太原科技大学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